校本部图书馆 | 馆长信箱
  • 首页
  • 文献资源
  • 教学支持
  • 科研支持
  • 交流互动
  • 走进图书馆
  • 档案馆
  • 校区首页
  • 2020年校区图书馆工作总结
    发布日期:2022-10-16   作者:管理员   来源:图书馆   浏览:152

    (二)图书馆工作

    1.馆舍环境建设

    积极筹划,图书馆按计划顺利开放。完成了图书馆1-3层的对外开放,基本满足了校区师生的图书阅览和学习空间需求。在开放前,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,尤其是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,积极准备各种应急方案,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安保、消防演练;完成馆内自助图书借还机、馆员工作站、图书查询机等各类设备的调试;妥善制定开馆时间,完善图书分区方案,明晰馆内各类功能分区的标识导引,细致规划馆内环境绿化,做好馆员培训和读者入馆教育工作。目前,图书馆已开放各类阅览区7个,自习室2个(包括1个考研专用自习室),自助研修间18个,电子阅览室1间,各种阅览座位共1800多个。

    运行效果良好。自5月7日开馆以来,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达105小时(除法定节假日外),已接待到馆读者15.5万人次,图书借阅9706册次(比2019年同期增长182%);研修间开放2个月以来,已有1325人次预约使用,使用时长达3348小时;自助文印服务系统11月18日启动以来,已使用4700人次,打印(含复印、扫描)5.3万页,读者自助消费5304元。(统计时间截止12.24)

    2 馆藏资源建设

    有计划地推进纸质资源建设。制定馆藏中长期发展规划,有步骤、有计划地完善基本馆藏。本年度新购图书1.6万册(生均新书4.3册),接受捐赠图书742册,共享使用图书19.8万册。馆藏图书总量达21万册,期刊323种。

    继续完善共建共享的电子资源文献保障体系。在继续保障已有电子资源的续订外,为校区师生开通了“笔杆网”、“万得金融”、EPS、中国微观经济数据库、重庆维普数据库、全球学术快报等13个电子资源数据库的试用;同时,还特别注重电子资源的使用评估,对校区订购的8种主要电子资源做了绩效分析,为后期电子资源的续订提供决策依据。

    特色馆藏建设。利用已有的机构知识库平台(IR),建设了“校区学位论文服务系统”,系统已收录校区首届毕业生论文434篇,并提供在线提交、检索、浏览、下载服务。同时,还建设了学位论文特藏库,收录学位论文纸质版。

    3.服务能力建设

    拓宽服务场景。在充分调研国内外图书馆建设经验的基础上,积极开拓服务内容,建设了18间自助研修间,为读者个性化需求提供服务;建设了自助文印系统,解决读者在校内的打印、复印、扫描等需求,得到师生好评;收集课程信息、挖掘图书馆藏,利用OPAC为读者查找所需课程的教材教参提供方便。

    特殊时期特殊服务。疫情期间,为保障线上教学需求,整合了图书馆的电子图书资源以及部分出版社、数据库商的免费电子教材教参数据,并通过校区公众号发布,有效解决师生线上授课所需的专业书;调整传统选书模式,将线下采选为主调整为线上选书,组织师生参加全国性线上图书采购会两次,共选图书,共建馆藏。

    积极利用自媒体,创新服务模式。开通了“中石大克校区图书馆”公众号,定期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和电子资源使用推荐,组织了多次读书心得、打卡抽奖、“读书月”、图书馆摄影比赛等活动,激发读者阅读分享与交流的积极性;完善移动图书馆APP建设,适应读者的移动服务习惯;为提高校区师生获取文献信息的效率,建立了面对校区师生的“文献服务群”,及时、快速地为师生提供所需的图书、论文等文献,入群师生已有300多人,每日提供文献数十篇。

    4 馆员队伍建设

    鼓励馆员参加学术交流和业务培训,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。2020年组织馆员参加业界相关会议、培训4人次。

    举办高科大学联盟图书馆第十七次工作会议,与多所联盟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及委员进行交流和探索,提升馆员队伍业务能力。同时,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,拓宽图书馆规划建设思路,提升校区影响力和知名度。

    对外包服务馆员进行业务培训,提升其基本业务素质,有针对性地编写馆员基础业务能力培训讲义,使外包馆员队伍成为图书馆业务的基本辅助力量。


    2020年图书馆工作总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