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duroam

为满足校区师生在交流访学过程中对学术网络WiFi漫游服务的需求,校区于2018年4月正式加入eduroam联盟,于5月部署实施并开通了环球跨域的eduroam无线漫游认证服务,此项服务全球免费。

一、 eduroam概述

eduroam(education roaming)是专为科研和教育机构开发的安全的环球跨域无线漫游认证服务,现已覆盖全球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6000家科研机构和教育机构。加入eduroam联盟的机构成员可使用本机构提供的合法账号,在全球已加入eduroam联盟的机构内实现无线网络访问的无障碍漫游。

eduroam CN中国顶级节点于2014年引入中国并投入运行,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负责运行与管理。首批已加入并运行eduroam CN联盟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、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大学。

(一)优势特点

1、 认证简便:使用原机构账号认证,免除了繁复账号口令和频繁认证的烦恼,不再需要访问机构提供临时的账号;

2、 自动连接:可以实现一次无线认证验证后,当网络在范围内时自动连接无需再次认证;

3、 接入安全:通过WPA2-AES安全加密,实现无线终端接入的高等级安全;

4、 账户安全:采用802.1x的EAP协议连接RADIUS完成认证,更好地保障账户安全;

5、 国际漫游:覆盖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术无线网络漫游,Eduroam联盟成员机构中SSID为eduroam的无线信号,均可接入。

(二)发展现状

eduroam联盟是全球教育无线网漫游联盟education roaming的缩写,是一种免费和安全的全球无线漫游服务。

截至2016年9月,该项服务已覆盖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和学术机构,欧美国家和日本几乎所有大学都是eduroam成员。加入eduroam之后,学校师生可以在联盟成员单位免费使用无线网络,这大大方便了师生出访交流。2015年4月,北京大学作为国内第一所高校加入了eduroam联盟,并作为该联盟在中国高校的管理单位,截至2018年5月,国内已有145所大学机构和科研单位接入eduroam联盟,此数字还在不断增加。

(三)成员单位

点击查看更多成员单位信息,方便校区师生使用eduroam联盟的机构成员的学术网络WiFi漫游服务。

二、 使用说明

为方便师生使用,现根据常用的手机版和电脑版进行说明。特别注意,需要在国内外其他eduroam联盟成员机构内才能正常使用,本单位的eduroam无法正常给本单位用户使用。举例:石油大学师生账号无法登录石油大学的eduroam,石油大学师生可在除石油大学以外的其他成员机构使用eduroam。

账号(帐号@cupk.edu.cn)+密码(融合门户密码

(一)安卓Android设备用户

1. 打开手机“设置”——“WLAN”,找到名为“eduroam”的无线WIFI,成功链接“eduroam”后,配置“阶段2身份验证”,选择“GTC”:

2. 在身份和密码处填写校区上网认证的账号和密码;


3. 等待一分钟左右,eduroam认证通过,连接成功。


(二)苹果ios设备用户

1. 打开WIFI,连接eduroam成功后,输入符合格式的账号(帐号@cupk.edu.cn)、密码(统一身份认证密码);


2. 进行证书信任操作;


3. eduroam认证通过连接成功。


(三)WIN7用户

1. 打开“网络与共享中心”,选择“设置新的连接或网络”,点击“手工连接到无线网络”;


2. 输入eduroam相关信息;



3. 成功添加eduroam,点击“更改连接设置”;


4. 选择“安全”,点击“设置”按钮;



5. 勾选“验证服务器证书”后,再点击“配置”按钮;


6. 勾选下图所示内容,然后点击“确定”即可完成。



(四)WIN10和MAC用户

1. 打开无线,找到eduroam无线信号;



2. 连接eduroam,输入账号密码;



3. 认证通过后,连接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