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卡

校园卡具备校内身份识别、图书借阅、小额消费、门禁管理等功能,师生员工在校内通行、办事、活动和消费均可凭校园卡进行。校区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实现线上充值、消费、淋浴水控、电费缴纳、人脸识别等功能,最终实现“一部手机,走遍校园”。

同时带动学校各单位、各部门信息化、规范化管理的进程。此种管理模式代替了传统的消费管理模式,为学校的管理带来了高效、方便与安全。校园卡系统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为校园信息化提供信息采集的基础工程之一。


一、校园卡分类

校园卡从类别上分为正式卡和临时卡,从形式上分为实体校园卡和电子校园卡。校区在编在册教职工及在籍在册学生可办理正式卡,由校园卡服务中心根据数据中心人员信息统一办理;其他人员如有需要可通过融合门户提出临时卡办理申请,申请通过后由校园卡服务中心制卡发卡。正式卡具有身份识别、图书借阅、小额消费、门禁管理等功能,临时卡仅有身份识别功能。


二、校园卡办理

正式实体校园卡首次发放免费,后续补换需收取工本费;临时卡首次发放及后续补换均需收取工本费。补办实体校园卡可通过自助补卡机补卡或校园卡服务中心人工补卡。

补换校园卡工本费:15元。


三、电子校园卡小程序

校区师生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实现消费、借还书、综合缴费、资源预约、宿舍淋浴水控(淋浴仅微信)等功能,还可通过人脸识别进出校区大门、图书馆、学生活动中心、宿舍楼等区域。

电子校园卡小程序支持微信和支付宝

以微信为例介绍使用方式:

1、微信/支付宝小程序中搜索“中石大克校区”或“CUPK校园卡”;

消费机使用注意事项+欢迎使用微信小程序电子校园卡_开启智慧校园


消费机使用注意事项+欢迎使用微信小程序电子校园卡_开启智慧校园 副本

2、使用微信/支付宝扫一扫进入小程序。

输入学工号姓名

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后,完成绑定,即可进入电子校园卡,使用各项功能。

小程序截图 拷贝

后续使用,可直接在微信内下拉,进入小程序。

四、校园消费

校内人员在第三餐厅、学生活动中心、图书馆等场景可使用电子校园卡付款码(推荐使用),也可使用工商银行APP、微信、支付宝、云闪付付款码进行消费;校外人员在上述场景下可直接使用工商银行APP、微信、支付宝、云闪付的付款码直接支付。

使用方式1:充值支付

进入“充值”,通过微信支付对校园卡充值后,用余额消费。

3-1

使用方式2:免密支付

进入“免密支付”,开通工商银行卡免密支付后,使用小程序二维码消费,将直接使用银行卡卡内余额。若开通了免密支付且校园卡内有余额,将优先使用校园卡余额。

3-2

提示:若银行卡不在身边,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查看

1.中国工商银行微信公众号——金融——【余额·明细·开户行】

2.中国工商银行APP——账户——银行卡——复制卡号

3.云闪付APP——卡管理——银行卡——查看卡号


五、其他功能介绍

功能介绍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4.1免密支付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开通免密支付后,可直接使用银行卡卡内余额进行消费、充值等,具体使用方法见上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4.2交易流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可查看最近的交易流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4.3充值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可对校园卡进行充值,卡内余额可用于消费及宿舍淋浴,若同时开通了免密支付,将优先使用卡内余额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4.4宿舍淋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该功能仅限微信小程序,无法在支付宝小程序中使用。宿舍淋浴水控仅可使用卡内余额进行消费,请先充值,再点击进入“水控小程序”,按照指引可使用预约、扫码、用水码三种方式使用。推荐使用“用水码”或“搜索附近设备”,可避免将手机带入浴室。

充值方法:

在电子校园卡小程序内充值,位置见下图。

3-1

使用方法1:——用水码

打开后即可看到6位取水码,在水控机上输入,并按下开始键用水。

用水码

用水码


使用方法2:——扫码用水

备注:此方法需将手机带进浴室,谨慎使用。

进入“扫码用水”,并扫描水控机上的二维码,即可打开水控机。

扫码用水

使用方法3:——搜索附近设备

进入“扫码用水”后,再点击下方的“搜索附近”设备,即可使用蓝牙功能远程开启水控机。

搜索附近的设备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4.5人脸认证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宿舍楼、学生活动中心、图书馆、校区大门支持刷脸/扫码进入,可进入“人脸认证”上传/更新照片,校园卡主页会显示照片,即可刷脸出入上述场所。

屏幕截图 2023-09-12 122130


屏幕截图 2023-09-12 122436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4.6校园订餐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点击此处链接进入订餐系统使用指南。

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使用指南。

1_1003288505_171_85_3_777667354_408dfc896c5c59aa17ba2d01d0fc8d01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4.7资源预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可进行体育场馆、活动室等场地的预约。

屏幕截图 2024-01-11 173732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4.8综合缴费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可缴纳学费、住宿费、会议住宿费、报名费等费用。

屏幕截图 2024-01-11 170801

进入缴费大厅后,可查看到目前可缴费的类目,请仔细阅读相关缴费通知,请勿多缴错缴。

综合缴费-1

也可进入“我的缴费单”查询当前待缴费清单,勾选后缴纳。

综合缴费-2

缴纳完成后即可在“支付记录”中查看记录。

综合缴费-3


六、宿舍电费缴纳

学生宿舍缴纳电费,可通过云闪付APP进行操作,方式:云闪付APP→数字校园→校园→应用服务→电费缴纳。

点击进入宿舍电费缴纳方法


七、挂失解挂

如实体校园卡遗失或被盗,持卡人应及时进入电子校园卡自助挂失解挂,也可到校园卡服务中心人工挂失解挂。


八、校园卡服务中心

校园卡服务中心(挂靠科技与信息部)具体负责校园卡系统设备设施运行维护、卡务管理服务、提供技术支持等工作。

地  点:第三学生餐厅一层进门左转;

联系电话:0990-6633087;

Q  Q  群 :571471395;

企业微信:通讯录—员工服务—校园卡服务;

窗口时间:工作日13:00-14:00,19:00-20:00。


九、克职院校园卡绑定方法

如需在一餐、二餐消费就餐,扫码绑定克职院校园卡后,直接使用【微信付款码】进行支付。

克职院小程序二维码